首页<聚焦金昌

王方太:全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实现贸易协同发展 为现代化新金昌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来源:镍都金昌客户端 发布于:2023-05-09 08:50

 

  5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太主持召开全市推动消费和内外贸易发展调研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多举措扩大和升级消费,加快促进内外贸易协同发展,努力推动第三产业扩量提质增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金昌提供强劲动能。

  市委常委、副市长雷振参加。

  座谈会上,市商务局和永昌县、金川区、金昌经开区汇报了商贸服务行业发展情况。与会商贸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推动产业发展、激发消费活力、加强监管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王方太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就具体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提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意见,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商贸服务业领域企业家和广大职工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商贸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增长、增加财税收入、推动充分就业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推动消费和内外贸易发展摆上重要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精准有力,努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更高水平发展。

  王方太强调,要全力促进消费提质增效。优化消费多层次供给,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实现“低中高”梯次供给、差异化发展,科学规划布局消费场景,大力引进新品牌、塑造新品质,推动“首店经济”,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加快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多渠道培育“四上”企业,形成培育库清单,尽快出台扶持政策措施,倾斜支持,建立“四上”企业联系制度,实行专员服务,积极跟踪监测,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做到应升尽升、应统尽统,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更高品质的消费环境,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质量,积极搭建就业和用工平台,加大从业人员专业技能素养培训,让群众享受更加舒心、放心、开心的消费生活。

  王方太强调,要全力推动内外贸易提质扩量。强化内培提增量,全面掌握企业需求,多方协同发力,鼓励企业加大改造提升,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推动现有内外贸企业增资扩股稳存量。加大外引提品质,围绕“2+4”现代化产业集群关联的供应链,紧盯行业内头部企业,建立靶向清单,引进一批优质贸易企业,提高全市贸易行业质量。优化政策供给促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地区,研究出台我市推动消费和内外贸提质增效政策,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事一议”,为内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加大典型宣传树形象,成立行业协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宣传行业内优秀企业与企业家,全力服务支持贸易企业发展壮大。

  王方太强调,要全力促进文旅提标升级,持续加强品牌培育,着力提升各景点吃、住、行、娱、购、游等要素品质,提高各层面各环节服务水平,不断美化旅游环境、扩大景点影响力,加大商贸流通带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不断凝聚人气、带动产业,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会前,王方太在金川区紫金苑“花海夜市”、金万象购物中心进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