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共创共享文明城——金昌市“洁净金昌·改善人居环境”“逢6上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小记

来源:金昌发布 发布于:2023-03-14 18:27
今年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60周年,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金昌市“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切实提升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之一“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工作质效,2月27日,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积极组织“洁净金昌·改善人居环境”“逢6上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市118家单位超过2000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走上街头,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一大早,市融媒体中心的干部职工穿着整齐靓丽的红马甲,出现在金川区贵阳路金冶里巷口。“第一组带上工具,负责清扫地面卫生,一定要把烟头、口香糖都清理干净;第二组负责公共设施维护,把公益广告牌、电线杆、路灯杆都擦一擦……”分工既简洁又明确,几十个志愿者马上散开,热火朝天地干起来。西北的春日依旧寒冷,虽然气温还在零下,但大家的热情并没有受严寒的影响,一件件红马甲仿佛一簇簇火苗,聚在一起便是熊熊燃烧的青春之火。这番景象也引来了市民群众的连连称赞,在过往行人的心中留下一份温暖。


在市区北京路街道上,市人社局的志愿者们也帮责任路段周边的居民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他们积极联系电力电信企业与相关商户,整治高空飞线4处,对在用线路进行重新梳理固定,长期闲置不用的线路全部剪除,街面乱拉电线问题实现清零;针对路边各类设施掉漆、生锈、乱刻乱画等问题,将责任路段80多个路灯杆、交通指示牌立柱全部粉刷一遍;针对地面墙角顽固的口香糖污渍、喷漆小广告等问题,进行地毯式清理,金戈购物广场、紫金广场公交车站、市中心医院等区域场所的此类问题得以彻底治理;针对沿街的路灯指示牌破损、烂砖缺砖、水泥地面开裂等设施问题,逐项记录,建立台账,协调紫金广场等多家门前“四包”责任单位予以整改,共修复被损坏的设施设备6处,让居民出入不再“磕磕绊绊”。


“公益广告牌上的灰尘比较多,擦的时候一定要耐心。”时间渐近午时,市文广旅系统的70余位“红马甲”依然在市区长春路上忙碌着。他们分为地面清洁组、立面擦洗组、交通劝导组、破损摸排组等4个小组,对责任路段进行路面清洁、开展不文明现象现场劝导和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同时摸排了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广告牌破损等难点堵点问题。

忙碌之后,志愿者们个个大汗淋漓,全然忘记了早春的寒冷。市区长春路有大量沿街商铺,当志愿者逐一擦洗商铺门牌时,他们勤劳的身影也映在了不少市民和商铺业主的心里。商铺业主们纷纷走出店门,有的将热茶递到志愿者手中,有的为志愿者提供清水及洗涤用品,有的更是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跟着“红马甲”们干起活来。正午的阳光洒在刚刚擦干净的公益广告牌上,折射出金色的光芒,与一件件红色马甲相得益彰,构成一幅金昌市民齐心协力共同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的美好画面。


市人社局职工曹静说:“城市是人们共同的家园,如果人人都能为建设美好家园而贡献力量,我们的城市定将成为人人幸福安居的乐土。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为营造美好城市添砖加瓦,为建设文明金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