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昌工作

勇挑重担 聚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2020年金昌市文明办党支部工作速报

来源: 发布于:2021-01-14 16:41

  “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习总书记指示为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金昌市文明办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以“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专题谈心谈话”“优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自觉落实市委确定的“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凝心聚力搞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


  2020年11月20日,金昌市第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一、以“支部书记讲党课”为抓手,着力聚合干部职工奋发有为的思想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紧密结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践,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授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履职尽责--不信仰宗教、不参与涉黑涉恶”等系列专题党课。
  县级党员干部先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讲话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水平迈进”等为主题讲专题党课5场次。
  为深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组织开展“我为文明城市献一策”“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心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等专题交流研讨6场次。


  结合“四力”教育实践活动,金昌市文明办党支部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点内容。
  二、以“专题谈心谈话”为抓手,不断夯实干部职工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基础
  着眼解决党员干部思想问题和工作实际问题,党支部扎实开展常态化的专题谈心谈话活动。


  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四抓两整治”活动开展。
  针对一段时间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问题,党支部适时开展了“两查一整改”(县级领导围绕“对分管工作不严不实不细的问题”结合“一岗双责”进行自查自纠和谈心谈话;全体干部职工围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的不严不实不细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和思想汇报)谈心谈话专项教育活动。
  市文明办人少事多任务重、小马拉着大拖车,干部职工常年加班加点,照顾家庭很不够。为此,党支部开展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家访”活动,班子成员对全办全部人员家进行了走访了解,进一步拉近了单位与干部家属间的距离,为干部职工安心本职工作注入家庭力量。

 


  县级领导干部定期对分管科级干部遵守“六大纪律”情况专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杜绝精神懈怠,切实把从严从实的意识强起来、风气树起来、规矩立起来。
  三、以“优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建设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文明办工作队伍


  结合“发挥两个作用,助力两区两城两融合”、支部书记“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活动要求,不断创新主体党日活动方式和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新纲要,助力建设文明城”“当先锋、做表率,助力文明创建”“倡导科学文明生活、分餐健康有你有我”“文明单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特色活动20场次。
  这些主题党日活动,既加强了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联系,也使全体党员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

 


  突出惠民、利民、为民,先后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德润金昌”活动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展。


  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260余次。


  四、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突出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周期是2018-2020年。面对2020年是三年大测评这一市委确定的大战大考,金昌市文明办党支部早谋划、早汇报、早安排、早推动、早督查、早整改。
  积极推动建立创建工作总督导制度,不断强化督促检查工作。
  制定年度创建工作方案,精心设计创建工作“作战图”,将测评体系全部12个项目、88项内容、180条标准逐一细化分解,做到了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


  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探索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和驻金企事业单位上街“包街包帮”,市上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亲临包街路段开展志愿服务,带动各单位包街街道“五好”建设迈上新台阶。
  推进最美志愿者评选和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评选,创建过程中涌现出222名最美志愿者、118家星级志愿服务组织。


  推进督促工作深化提升,共发布“2020年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包帮’活动红黑榜”23期,全市118家包街责任单位先后荣登“红榜”。


  勇挑重担,紧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为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和负面清单管控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协调服务。

 
  推动全市开展“文明呼唤你我,创建贵在行动”演讲比赛,汇聚起了全市上下勇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磅礴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广泛动员各级文明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微信+喇叭”疫情防控宣传、“卡口”值守志愿红、“爱心订单”“四对一”结对帮扶等文明实践活动1800多场次。

 

 
  组织道德模范和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的“送温暖、助防疫”“学模范、助防疫、做文明人”等活动,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直好评。


  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底线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帮扶村贫困群众基本收入、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进行多轮次“过筛子”和“回头看”。


  联合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组织开展了“弘扬道德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困境儿童、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为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帮扶村困难群众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支持帮扶村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