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昌工作

金昌:全省首台自走式蔬菜育苗移栽机“送”幼苗到“家” 北斗卫星智能精播助力高标准高原夏菜发展

来源:金昌新闻网 发布于:2023-04-25 09:07

  谷雨已至,气温回暖催动农民正式步入春耕时节。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高标准农田中的农机手们纷纷站在田埂旁,一手叉腰,一手操作着手中的智能设备,密切关注着农田里全省首例无人驾驶的自走式蔬菜育苗移栽机的一举一动。


 

  全省首例无人驾驶育苗移栽机机“智”过人 每小时栽种菜苗4000株

  今年年初,金昌市金川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全区蔬菜产业产量和品质的发展,积极引进6台双行、四行全自动蔬菜育苗移栽机,完全实现“输送苗盘、取苗、投苗、栽苗、覆土、压实以及苗盘回收”全自动一体化操作。

  金川区农业农村局科长严天龙介绍:“使用全自动移栽机后,农田里的用水量、用肥量大大减少。而且每小时机器的栽种量大约有3000—4000株,是人工速率的数倍。”


  播种的所有过程都由北斗卫星导航代替农机手完成,农户们只需使用手中的智能无线设备,连接北斗卫星,发送农田经纬度指令,便可轻松定位和监督移栽机按照规定路线作业。同时,操作室中无需人工控制机器液压机,精准把握每株菜苗之间间距,行驶误差精准至厘米。

  严天龙表示,机器种植的菜苗排列非常整齐,而且相比于人工移栽菜苗,机械栽苗后的菜苗成活率更高,蔬菜质量更好。

  搭载AI 技术助农忙 开拓高原夏菜贸易出口新局面

  此次引进的全自动育苗移栽机首先针对高原夏菜中代表性农作物娃娃菜、西兰花、西芹、菜花、青笋等试点播种。以往,农户播种需要人工育苗、移苗、栽苗,这种方式不仅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播种后也要小心呵护菜苗,保证存活率。采用全自动蔬菜育苗移栽机后,农户可以节省大量播种人力,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后期菜苗培育中。

  根据甘肃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的检验报告显示,此类移栽机单行移栽每分钟50-70苗,栽植合格率达95%以上,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蔬菜制品出口相关标准要求。

  甘肃金秾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曾宪军是金昌市合作社种植高原夏菜主要成员之一。今年,他与双湾镇农户们达成协议,大约流转了2000亩土地。而新型全自动育苗移栽机的引进,也为他解决了菜苗种植质量不高的大问题。

  “这种高科技的产品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迫切的需要,”曾宪军说,“我现在一年种两茬,需要大量的人力和农机,还不一定保证质量。现在用了全自动机器后,我能均匀地把控菜苗与菜苗之间的间隔,而且可以从种植开始把控菜品质量。这样算下来,我不仅每亩能节约300元到400元,后期销售时,我的菜也能卖得更好。”


  根据金昌海关和农业农村相关部门报告显示,金昌市2022年高原夏菜面积为38.02万亩,年产量达130万吨,占甘肃省高原夏菜产品外销90%。

  金昌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理所副所长徐锐说,种植和销售高原夏菜目前已经成为农户们主要收益之一。而现在国内和外贸市场也非常注重蔬菜的品质和品牌化,这种蔬菜品质的达标与种植过程息息相关。

  徐锐表示,接下来,金昌市将在红辣椒种植方面集中推广全自动育苗移栽机,全力突破辣椒播种困难环节,提高辣椒蔬菜产量。同时,积极在其他农产品耕种方面打造智慧农业,农户们使用一台智能设备便可远程管理田间工作,提高农业产品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