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之城

金昌:“社工+志愿者”模式 化“有障”为“无碍”

来源:金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布于:2023-05-24 10:36

   “咱们先涂黑色的头发部分,大家注意要沿着头发的轮廓均匀涂色,如果说有不会的,大家可以问我。” 

    

  在金川区幸福家社工服务中心的活动室内,一节特殊的绘画课正在开展,社会工作者们通过课程引导残疾人手绘布袋,开通线上线下义卖渠道,并按照工作量进行收入分配,让大家凭借自己的能力来获得收入,帮助他们化“有障”为“无碍”,实现“助人自助”。

   

  高畅的妈妈几乎每天都会带她来这里上手绘布袋课,“经常来,女儿非常开心,以前不是太爱跟别人交流,也不爱跟别人接触,现在改变了很多。”看见女儿在上课后一天天变开朗,高畅妈妈欣慰地告诉记者。

   

  随着社会工作这一新兴行业不断升温,金昌市以社工站点为依托,吸纳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体系之中,金川区幸福家社工服务中心创新“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和文娱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你先把脚放在中间,腿一定要放直,坐正,扶好把手,一定要抓紧。” 

  在康复训练室,王继海和其他受照料人员在社工的指导下按期做康复训练,社工每天会设计活动方案,根据受照料人员的具体情况开展针对性的训练。 王继海说:“我每天到这儿来锻炼,老师们指导我怎么锻炼,对我们大脑、肢体的恢复有很大好处。”

   

  从2018年成立至今,幸福家社工服务中心一直深耕在金昌市社会工作领域,通过实施具有区域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进一步挖掘、配置社区资源,成为推动老人社会关怀、青少年发展、流动人口服务、残疾人照顾等工作的坚实力量,持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金昌汇聚大爱洪流。

  金川区幸福家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张蕾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通过‘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残疾人康复训练、手工制作、诗词小组、音乐疗愈小组等各类的特色活动,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社会大家庭的温暖。”